線上開放式課程突破學習時間和場域的限制,透過資訊科技與全球的學習者共享豐富多元的專業課程。基於全球化與開放性的特色,教學者在課程影片所利用之影像、音樂、圖片以及文字等素材,應確保其原創性與合理使用原則,並以不損害第三方著作權為前提。著作權是發展開放式課程,製作數位影音教材時亟需重視的議題。在課程應用部分,課程完成後的權利歸屬問題,也是眾人關注的焦點。如何在著作權的規範下進行影片的改作、加值與再利用,值得深入瞭解與探討。

本研討會將邀請專家與學者,針對開放式課程的著作權、合理使用、創用CC、課程應用之歸屬等議題,以概念原則、闡釋與案例分析方式,建立與會者正確的觀念,以利後續發展與推動開放式課程。

主辦單位:中華開放教育聯盟

協辦單位:教育部磨課師分項計畫辦公室、中華資訊素養學會、逢甲大學雲端學院

會議時間:105年6月6日(一)

會議地點:逢甲大學人言大樓地下一樓 采銅廳

報名日期:105年6月2日前至研討會網頁線上報名

研習時數:公教人員終身學習研習時數6小時

時間 活動項目
09:30 – 09:50 報到
09:55 – 10:00 開幕致詞
劉安之教授 (中華開放教育聯盟理事長)
10:00 – 11:10 講題:開放式課程著作權議題探討
主講人:劉承慶律師 (益思科技法律事務所)
11:10 – 12:00 講題:論數位著作權之本質、耗盡與歸屬
主講人:胡心蘭副教授 (東海大學法律系)
12:00 –13:00 午餐
13:10 – 14:20 講題:磨課師課程著作權與應用剖析
主講人:李維峻律師 (聖島國際法律事務所)
14:20 – 15:00 講題:磨課師課程著作權案例分析
主講人: 章忠信教授 (大葉大學智慧財產權碩士在職學位學程)
15:00 – 15:20 茶敘
15:20 – 15:50 講題:談開放教育資源的關鍵影響力
主講人:柯俊如小姐 (國立臺灣工藝研究發展中心)
15:50 – 17:00 講題:智慧財產權的保護與不保護
主講人:余賢東主任 (經濟部智慧財產局台中服務處)
17:00 賦歸

(一) 高鐵:

■ 至高鐵台中站六號出口,12號公車月台,搭乘「高鐵台中站-僑光科技大學班次」,逢甲大學站下車。

■ 高鐵台中站,搭計程車經中彰快速道路至逢甲大學約25分鐘,約300元。

■ 接駁車時刻表。

(二) 客運:

■ 搭乘統聯客運巴士,請在統聯客運中港轉運站下車,換搭79線公車。

■ 搭乘其他客運巴士,請在台中市中港路朝馬站下車,可轉搭計程車約5-10分鐘至本校。

■ 台中市公車動態轉乘網

(三) 逢甲大學校區平面圖。

節能減碳:

1. 會議當日不提供書面資料,簡報內容將視講者授權情況開放會員線上下載。

2. 會議現場將不提供紙杯,敬請自行攜帶環保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