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我們談及高等教育數位科技的發展時,經常用「趨勢」而非「預言」來談論它。以數位科技而言,改變的速度飛快,快到足以改變預測的結果,我們可以知道當前的領先者,但是無法肯定這股領先趨勢何時會結束,因此本文使用「趨勢」較為符合現況。

在教學方面,列舉下列三點特色,說明數位科技的發展趨勢:

1. 個人化 (Personalization):學生使用數位資源的能力和意願會隨著為了學習以及成功取得學位而提昇。MIT開放式課程讓學生和教師都可以依照個人的需求,應用iTune重新組織課程內容,建構出個人專屬的學習檔案,MIT開放式課程的出現足以代表高等教育界的後課程時代(post-course era)就此展開。

2. 混合式學習模式 (Hybrid learning models):線上學習的重要性已經擴展至全高等教育界。混合式學習模式和個人化特色相輔相成,教師、課程設計者和學生開始為了個人的學習目標,創造與改變原有的學習模式和路徑。MOOC目前的發展速度減緩,但影響力仍持續發酵,加速高等教育轉化為線上教育的形式。

3. 巨量資料 (Big data):利用巨量資料能夠取得詳細且即時的學習歷程資料,依據個別使用者的學習脈絡提供客製化報告,幫助機構單位檢視策略目標的達成率,即時分析讓機構單位能夠即刻幫助進度落後的學生,提升教師和學生的成功率。

數位科技是高等教育的核心要素,是資訊科技基礎結構的本質,焦點應放在學習者與資訊科技帶來的學習經驗。數位科技的發展為高等教育的學習生態(learning ecosystem)帶來深遠的六大趨勢:

趨勢一:載具擁有與行動優先 (device ownership and mobile-first)

雖然數位設備載具擁有的數位落差問題仍然存在,但情況已經隨著硬體設備成本降低、行動運算技術提昇而有所改變。行動運算技術是教育科技的關鍵,2004年ECAR研究結果顯示,學生持有的資訊設備分為桌上型電腦和筆記型電腦,多數的學生只有單一設備,擁有個人數位設備的比例只占12%;2013年時,30%的學生擁有4部以上網路資訊設備,擁有智慧型手機和平版電腦的人數分別是14%和15%,但到了2014年則已經成長為86%和47%。更重要的是,學生為了學術研究使用資訊設備的比例也有明顯的成長,使用智慧型手機的比例從50%增加至70%,平板電腦則從12%成長至50%。

這樣的現象讓學校單位能夠善加運用行動學習環境,許多人變成行動優先模式(mobile-first)。以Tennessee Technical University為例,數位學習環境和系統架構初期僅運用在工程學院,但至今已遍及全校課程。行動科技讓學生和老師脫離校園內的IT系統,除了校園無線網路之外,也可以透過手機互聯網 (3G、4G)連線,即使學校沒有和Google合作,師生還是可以自行透過電信公司的網路連線使用Google文件等功能,在使用app應用程式也是一樣,顯示師生與校內IT單位的關係已不如從前密切。

趨勢二:教科書與開放式教育資源the textbook and open educational resources (OER)

傳統形式的教科書正逐漸消失。過去以高等教育教科書為利潤核心的出版公司,例如McGraw-Hill、Cengage Learning、Pearson等,發現經營利潤必須著重在核心文件的加值服務。根據Michael Feldstein所述,這些公司想要退出教科書市場,改變經營形式,販售教育軟體和相關服務,例如作業平台或課程設計顧問服務。例如,Pearson正從教育資源供應者轉型為教育服務提供者,提供測驗、作業、學生資訊系統、課程管理平台等服務。

另一個重點是商用教科書購買力的降低,也因此提高出版社的營運成本。根據美國商務部人口普查局(U.S. Census Bureau) 調查指出,1978年到2012年間教科書的價格上升了812%。相較之下,醫療服務成本成長575%、新屋價格成長325%、美國消費者物價指數(Consumer Price Index)成長250%,因此學生和教師積極尋找可以取代教科書的替代方案。美國高等教育資訊化專業協會應用研究中心(ECAR)研究指出,2010年僅有25%學生使用開放式教育資源(OER),到了2013年已成長至71%,同時有過半數的學生認為開放式教育資源非常重要

大規模開放線上課程 (MOOCs)、iTunes U、OpenStax CNX等迅速成長的輔助教學內容,讓學生不必購買教科書,透過開放式教育資源也可以獲得教學內容的基本說明。課程教科書已經不是必要學習項目,學生可以利用開放式教育資源,例如Boundless網站建置客製化的課程內容。傳統的高等教育教科書將會消失,取而代之的是開放式教育資源

趨勢三:適性學習科技 (adaptive learning technology)

適性學習科技是非線性教學方法,改變學習者的互動方式,也可將其視為線上家教,雖然目前仍在起步階段,但在未來的3-4年裡對教學必定有深遠的影響力。主要的教科書出版商已經未雨綢繆投入適性學習科技的發展行列:

* MyLab & Mastering:由Pearson與Knewton合作,主要著重在科學領域。

* ALEKS評量學習系統:由McGraw-Hill引進。

* Smartbook閱讀系統:由McGraw-Hill引進。

* PrepU測驗學習系統:由Macmillan與Knewton合作開發。

* WileyPlus:由Wiley與Snapwiz共同發展

目前Arizona State University使用Pearson’s MyLab、Essex Community College使用ALEKS,適性科技在高等教育已經有好的開始,未來的發展拭目以待。

黃淑媛 (shuyhuang@fcu.edu.tw) 任職逢甲大學圖書館,本文摘譯自Malcolm Brown. (2015). “Six Trajectories for Digital Technology in Higher Education.” EDUCAUSE Review, 50(4), 17–28. Retrieved from: http://net.educause.edu/ir/library/pdf/erm1541.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