採訪/陳新蓉、撰文/張靖翊、攝影/孫藩沿

磨課師和數位課程的興起,對於教師教學模式與學生學習產生了巨大的衝擊。近年來,教育部與國內各校皆積極參與磨課師推廣,然而磨課師發展並非由校內某一單位負責即可推動,而是需要集結各單位共同合作,才能順利完成。有別於一般開放式課程的製作,磨課師課程需要費心設計課程、精緻化錄影與後製,方能產出高品質的課程。

有鑑於此,學校如何透過行政配套,提供校內教師發展磨課師課程所需的資源與協助,並藉由獎勵機制提升教師參與意願,以順利完成校內磨課師製作,是各校關注的重要議題。本月聯盟會員特色報導,將以國立雲林科技大學為對象,訪談方國定副校長,分享其校內推動的具體策略以及相關配套措施,期藉由經驗的交流,以利聯盟會員發展磨課師課程與建立學校機制之參考。

推動架構與內容

雲科大由副校長擔任計畫主持人,教務長擔任執行長,並召集資訊中心、教學卓越中心、教務處、人事室、科技法律研究所、通識教育中心等單位之相關人員,組成跨單位合作團隊。教務處負責教務綜理;資訊中心專責數位學習技術與教材製作;教學卓越中心協助教學發展;人事室負責教師評鑑法規訂定;科法所、各學院及系所提供課程與師資。此外,並組成專責任務團隊以利業務推動,其中:磨課師課程評選委員會負責課程遴選並督導執行方略;課程建置技術組負責教材製作與課程經營;教學發展策略組提供教師教學技巧諮詢協助與助理培訓;智慧財產權組負責處理授權與智財相關諮詢。

教師諮詢與協助

為提供授課教師完善的支援與協助,教學發展策略組於正式開課前,即已陸續辦理一系列的教育訓練,並提供個別輔導。例如:展示edX、coursera國外平台之課程呈現方式,讓教師瞭解MOOCs的整體運作與面對鏡頭授課的技巧,並協助評估授課教師與課程適合的拍攝方式,因應不同的狀況提供諮詢與協助。此外,邀請已有開課經驗的教師組成社群,分享經驗給新進教師,同時借助雲科大視覺傳達設計系與數位媒體設計系的學生專長,協助教師進行課程教材剪接、後製與插畫設計等。

課程正式開拍前,教師可於樂學空間攝影棚模擬拍攝,熟悉面對鏡頭與學生互動的感覺,此外也透過平台教育訓練,讓教師先行瞭解平台同儕互評的操作模式與評分方式。正式開課後,則藉由學生對於教學方式、課程設計的意見回饋,協助教師檢視課程目標是否達成,以及後續如何調整與改善之酌參。

課程徵集與輔導

為確保課程符合教育部徵件計畫規範,雲科大由教務長、電算中心主任、教學卓越中心主任及各院特聘教授,以及已執行過MOOCs的教師組成磨課師課程評選委員會。課程部分,開放校內教師報名,也主動邀請教學優良或具遠距離教學經驗的教師共同參與課程遴選。評選方式主要依據學校整體發展MOOCs的方向與雲科大訂定的評分標準進行篩選,此評選機制已於104年和105年度實際執行運作。

特別值得一提的是,雲科大挹注資源,提供未獲得教育部補助的課程發展為自主育成MOOCs與微型MOOCs。自主育成MOOCs以能成為下一年度的徵選課程為目標進行培育,微型磨課師則以讓有意願、初次接觸線上課程的教師先熟悉鏡頭、培養經驗為主。

方副校長提到:「好的『教學者』是課程成功的要素之一」,然而能找到願意拍、有經驗拍、有熱情經營的教師不容易,因此雲科大團隊以優質助教團隊協助教師錄製數位課程,讓教師可以專注於教材設計本身。然而,不論是磨課師或數位教學,皆與傳統教學方法差異甚大,為解決此問題,雲科大修定了相關的配套輔導機制,包括: 輔導教師在鏡頭前的展現、觀摩並學習國外的優質數位課程、創造教師彼此間的成長分享、建立智財團隊與招募數位助教以及強化教師數位科技使用知能等。

完成遴選課程後,後續的課程品保也相當重要,雲科大採取三步驟來維持校內磨課師之品質:

  1. 影片品保:利用擬定好的檢核清單逐項檢核影片品質、規格、結構與智財權,若有不符合標準者,則請課程整合小組協助溝通修改至完善。
  2. 學生品保:尋找非授課教師的學生來觀看課程是否具吸引力?授課節奏是否合宜?並將學生意見回饋予授課老師參考。
  3. 業界品保:向外聘請專業人員,藉由專家視角檢視課程教材、影片設計是否得宜。

法規與獎勵機制

雲科大團隊在執行磨課師推動時,也曾遭遇困難。其中方副校長認為必須優先處理相關法規的訂定,才能提供教師保障,並吸引更多教師投入磨課師課程製作。修訂相關法規時,獎勵機制是極重要的一環。教師投入大量心力拍攝影片,若著作權都歸學校,對教師而言誘因太低,應制定校內辦法,將未來授權的營利,按比例分配給開課教師。對此雲科大擬定數位教材授權利用管理要點,雖著作權歸屬學校,但若未來磨課師影片對外授權利用有所獲利,則授課教師可分配到相當比例的獲利,用以鼓勵教師參與磨課師的製作。

除此之外,也新增經費鼓勵教師修習國內外磨課師課程,安排教師精進數位知能研習、新增磨課師課程補助與獎勵要點,並以自籌經費的方式補助持續開課之課程,包含助教工作費、課程錄製鐘點費、課程行銷費用。其中助教工作費依修課人數計,人數越多、工作費越高。再佐以升等加分、教師鐘點計算等獎勵配套,藉此吸引教師,讓教師有更高的意願以及更多的動力去製作數位課程,將雲科大變成數位學習校園。

結語

對於國內磨課師的未來發展,方副校長希望可以將課程模組化、商業模式化,以建立一個永續的課程營運模式。當教育部的補助結束時,學校可以與業界或文教基金會合作,將技術性、技職教學性質的課程與磨課師的特性結合,往商業模式發展的同時也兼顧大學社會教育的責任,並藉由穩定的獲利,達到永續經營課程的目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