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社會的成熟發展,提供多元的開放教育資源與學習管道,MOOCs (Massive Open Online Courses)更是近年來的焦點議題。為迎接全球大規模網路開放課程的學習浪潮,教育部自2013年開始推動磨課師相關計畫,引導國內大學校院投入製作與發展。磨課師課程不同於以往的數位學習課程,製作上需依據授課內容特色,進行影片式的課程設計與製作,學習上因具有高度自主學習的特性,更需搭配持續性的課程經營以維持學員的學習熱情。因此,教師在既有的教學活動之餘,需投入更多的時間、精力來摸索、學習,才能產出磨課師課程。而在這群熱心投入的教師中,如國立宜蘭大學的黃朝曦老師、致理科技大學的張淑萍老師以及大葉大學的鄭孟玉老師,因致力於磨課師課程製作與經營,而有了豐碩的成果,並進而獲得升等的榮耀。

MOOC真的能改變世界的教育,而我們都在從事改變世界的事情,

也希望大家都能成為改變世界的第四顆蘋果。」  ~~黃朝曦

(註:第一顆是亞當與夏娃的蘋果,第二顆是牛頓的蘋果,第三顆是賈伯斯的蘋果)

2015年夏天,全台誕生第一位因從事MOOCs教育而升等的教師~黃朝曦老師。黃老師擔任教育部磨課師線上社群負責人,開設過「生活中無所不在的物理」、「物理不思議」、「MOOCs on MOOCs Level 1」、「MOOCs on MOOCs Level 2」等課程,除了累積自身經驗,善於課程經營,並在國內各大院校分享過上百場的磨課師認證與執行經驗。在非面對面的學習模式中,課程經營是建立與學習者橋梁的鋼架,藉由生動活潑的課程經營方式,例如建立線上社群,可以有效強化與學員之間的互動。

黃朝曦老師指出,磨課師如要永續發展,應朝向課程共用,課程共開的方向進行。例如國立宜蘭大學提出「泛太平洋磨課師課程共享模式計畫」的磨課師課程應用模式,以虛實整合的方式推動國立宜蘭大學、國立東華大學、國立台東大學等六校磨課師課程聯盟,最終希望能做到聯盟之間的課程共享、各校承認課程學分的願景。在未來,也希望能有官方終身學習證書機構的建立,才能完整磨課師的學習歷程。

 

「開發磨課師不只是技巧 其實是一種追尋

  開始      你就會不一樣」 ~~張淑萍

善於教學規劃與設計的張淑萍老師,擔任產官學各界磨課師教學設計主題之顧問暨講座,擁有豐富的數位學習教學設計與執行經驗,常於各大專院校指導進行磨課師課程設計與製作。注重將自主學習內涵融入教案設計,並對應不同型態的教學方式、訂定教學計畫表,以活潑、吸引人的方式將課程內容呈現於影音媒體教學。

張淑萍老師點出在課程設計與製作的階段,選擇呈現類型、控制時間長度以及於每單元呈現明確的學習概念為其重點。2017年初更與黃朝曦老師、章忠信老師、薛念林老師聯手開設「MOOCs on MOOCs Level 1」課程,分享如何在一系列磨課師課程中,學習如何開發磨課師課程。

 

 

「改變心態、勇於嘗試。

  你不用好厲害才能開始,但你要開始才能好厲害。」~~鄭孟玉

鄭孟玉老師於103年至106年共獲教育部4次補助,從「財務會計_基礎篇」、「為公司把把脈」、「成本疊疊樂」及「財務會計進化論」,分別使用不同的授課風格進行課程規劃,包括螢幕錄影、同時入鏡、不同時入鏡、對談與外景拍攝的方式進行課程拍攝。並搭配時事、小說情節、實務解說等方式進行講解以吸引學習者,都達到不錯的效果。然而,線上課程不若實體授課有明確且固定的學員,為降低學員的流失率,提高完課人數,鄭孟玉老師建議除了要有吸引人的授課內容外,更應在儘快的時間內回答學員的提問,建立持續性的互動,才可以有效保持學員的學習溫度。

掌握科技的應用,發展「以學習者為中心」的數位學習課程,培養學生自主學習習慣,是高等教育的潮流趨勢。雖然製作磨課師課程需要投注非常多的時間與精力,但教師可以透過教學設計,彈性多元的應用各種教材資源;透過評量作業,線上討論等活動,引領學生進行學習活動,有效提升老師教學與學生學習的成效。

上述三位老師積極致力於發展磨課師課程,在個人教學成就上也獲得校方的肯定,實屬實至名歸。希望藉由本文的介紹與分享,引導與鼓勵更多的教師投入磨課師課程的發展與應用。

 

 

教師檔案

黃朝曦老師

    職:宜蘭大學資訊工程系 副教授

教育部磨課師課程品質提升計畫共同主持人

    長:線上社群經營、RFID、雲端技術資訊管理、行動裝置程式設計、平行計算、高能物理

升等年分:2015

開設/製作磨課師課程:生活中無所不在的物理、MOOCs on MOOCs Level 1、物理不思議、MOOCs on MOOCs Level 2

 

張淑萍老師

    職:致理科技大學多媒體設計系 副教授

教育部磨課師課程品質提升計畫共同主持人

    長:教學設計、教育訓練規劃、數位講師訓練、數位學習導入、數位教材設計、簡報技巧

升等年分:2016

開設/製作磨課師課程:MOOCs on MOOCs Level 1、磨課師與智慧財產權實務、磨課師教學設計實務、磨課師影音製作實務

 

鄭孟玉老師

    職:大葉大學財務金融學系副教授

    長:會計資訊系統、企業資源規劃ERP、公司治理、財務報表分析、銀行作業管理

升等年分:2016

開設/製作磨課師課程:財務會計_基礎篇、為公司把把脈、成本疊疊樂、財務會計進化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