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料視覺化經常被使用於商業與科學領域中,用來提升商業利益或者是探索資料中未被發現的科學理論。而近幾年,MOOC形式的學習型態席捲了整個數位學習領域,為全球教育帶來了很大的衝擊,其線上與公開的特點吸引了眾多學習者,數位學習平台也如雨後春筍般地推出。隨著大量數位學習者的使用,也產生大量的學習者數據,若能有效整理並分析其背後所隱藏的涵義,相信能夠不斷地提升教學品質。

商業智慧(Business Intelligence)指的是企業利用資料倉儲技術、線上分析處理技術、資料探勘與資料呈現等技術,進行結構化和非結構化的資料分析。本工作坊將是利用Microsoft Power BI進行海量資料處理與分析、資料統計與圖表化分析、資料庫自動化管理,以協助磨課師課程教師瞭解如何對學習者參與課程所產生的大量學習者數據資料進行各種分析,進而將它們轉化為重要情報與資訊,可以協助教師對課程相關經營決策的制訂、以產生優異的學習成效。

指導單位:教育部資訊及科技教育司
主辦單位:教育部磨課師分項計畫辦公室
協辦單位:國立宜蘭大學、淡江大學
活動時間:106 年 11 月 24 日 (星期五)上午9時30分至下午4時
活動地點:淡江大學商管大2樓B218(上午) & B217(下午)電腦教室
研習時數:公教人員終身研習時數6小時(依實際參與時數申報)
更多資訊請參見:磨課師新聞中心 (  http://news.taiwanmooc.org/workshop-2/ )

時間

活動項目

09:30 – 09:50

報到

09:50 – 10:00

開場與致詞

王英宏組長(淡江大學學習與教學中心遠距教學組組長)
黃朝曦教授(國立宜蘭大學)
磨課師課程品質提升計畫主持人

10:00 – 12:00

精湛磨課師-視覺化資料分析

主講人:黃朝曦教授(國立宜蘭大學)

12:00 – 13:00

午餐

13:00 – 16:00

POWER BI 初探

主講人:楊明玉教授(淡江大學)

16:00

賦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