綜合資源

典藏特搜-科技文物加值網

由國立科學工藝博物館執行「臺灣科技文物及工業技術數位教育與文創計畫」所建置,旨在典藏台灣科技與產業發展具關鍵影響的物質見證。主要收錄關於印刷、度量衡、古代鎖具、雕刻版等逾700筆的圖片,另有電子書、APP應用程式等的文物加值應用。

資料類型:綜合資源

授權方式:創用CC

網站連結:http://valueadded.nstm.gov.tw/home.aspx

科普與人文教育入口網

由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主導,集結國立科學工藝博物館、國立海洋技術博物館、國立海洋生物博物館等9個單位的科普、人文相關資源,為以單一入口網站查獲分散資源的概念所建立的平台。資料種類多樣,包含電子書、動畫、影片等等,數量上匯集逾萬筆的資料提供民眾查詢使用。授權方式多採用創用CC授權,但使用上請依實際授權方式為準。

資料類型:綜合資源

授權方式:創用CC等

網站連結:http://pscloud.nmns.edu.tw/#/

教育大市集

「教育大市集」整合了全國22縣市教育單位、教育部部屬機構及民間單位之多元數位教學資源,累積超過15萬筆的資源。資源分類依教育等級、資料類型,內容介紹及授權方式如下:
 

  • 國小、國中、高中職資源涵蓋國語文、英文、藝術與人文等主題的各式考卷、學習單、教學簡報、影片等,總計超過11萬筆的資料。
    資料類型:課程影片、學習單、簡報、考卷等

    授權方式:創用CC等

  • 教育電子書以外部連結iNCL或下載ePUB的方式取得教育相關電子書,可由PC或手機進行閱讀,總計近3,000筆的資料。

資料類型:電子教科書

授權方式:著作權所有

 

  • Web教育資源蒐集整理逾31種的高品質教育資源,並以最新資源、熱門資源、得獎作品等方式呈現。

資料類型:簡報、課程影片

授權方式:創用CC等

資料類型:綜合資源

授權方式:創用CC等

網站連結:https://market.cloud.edu.tw/

臺灣通識網

為教育部於97年起所推動建置的一整合國內、外通識教育資源之資訊服務平臺,並於102年度起由台灣國立大學接辦前述計畫並成立「臺灣通識網推廣中心」。本網站主要提供「通識課程」與「素材」兩大資料庫並提供免費下載,通識課程資料庫主題包含自然科學、社會科學等各學門,另外每門課還有課程大綱、講義、影音資料等資源。素材庫則有生活文化、人文社會等8大類別,總計逾上萬筆的資料,皆可依關鍵字檢索。

資料類型:綜合資源

授權方式:詳細內容請參見原網站說明

網站連結:http://get.aca.ntu.edu.tw/getcdb/

MERLOT II

收錄數萬種由該計畫成員所蒐集、彙整或自行創作的線上免費教學資源,主題涵蓋藝術、商業、教育、人文、數學與統計、科學與科技、社會科學等,包含個案研究、期刊文章、電子教科書、測驗等資料類型。在各項資源中,除提供資源名稱、摘要簡介、原始連結網址、作者、適用對象、主題之外,提供專家及同儕評鑑相關資訊,以作為使用者評估資源品質的參考;另外也加註資源版權及創用CCCreative Commons)等授權方式,使用者可以清楚分辨其授權範圍,進而適切的應用於課程教材中。

資料類型:綜合資源

授權方式:創用CC等

網站連結:http://www.merlot.org/merlot/materials.htm

OER Commons

2007年,Institute for the Study of Knowledge Management in Education推出了OER Commons,為課程專家和各級教師提供全面的基礎設施,以確定高質量的OER的產出。使用者除了可以依12種主題、教育程度、資源種類或載體格式等方式搜尋逾50,000筆的資源外,還可以利用該網站製作線上課程資源。另外,還有將大學課程教科書等資源特別列出以供使用者利用。

資料類型:綜合資源

授權方式:依各資源所有人規範

網站連結:https://www.oercommons.org/

Open Culture

由擔任Stanford’s Continuing Studies Program的Dan Colman博士所建置,以建立終生學習社區為目標,在2018年初已蒐集一流大學的1,300門線上課程、800種電子書、900種有聲書等等。除了蒐集豐富的免費教育資源外,該網站每天會轉貼精選的部落格文章,相當具有參考與學習價值。

資料類型:綜合資源

授權方式:依各資源所有人規範

網站連結:https://www.openculture.com/

Saylor Academy

Saylor學院是自2008年以來開展的一項非營利性計劃,旨在向想要學習的所有人提供免費線上課程。目前大約有將近100個免費的全程證書課程,在登錄註冊並完成期末考,可免費獲得證書。另外並提供會計、社會科學、科學與數學等9大類別,90本的高品質免費教科書讓使用者下載。

資料類型:綜合資源

授權方式:創用CC

網站連結:https://www.saylor.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