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ass Central於2017年底,針對使用者對於MOOCs的認知程度、使用行為以及是否能藉由MOOCs課程提升自我能力並獲取實質幫助等議題,進行了首次的問卷調查。

由回收的2,500份問卷調查結果深入分析後,調查團隊發現大多數的MOOCs課程使用者是受過高等教育的族群,使用MOOCs課程最主要的目的,以個人興趣的比例為最高(80%); 其次是個人的職能發展(52%)與為新工作做準備(49%)。在課程選修部分,從調查結果得知,使用者會優先依課程的主題與學科領域(97%)來決定是否修習,其次是開課的機構或大學(42%)、課程排名(33%)、開課平台(28%)與授課教師(26%)。

雖然多數的受訪者表示熟悉MOOCs課程並具有高度的興趣,但是調查結果發現,仍有高達57%的受訪者不確定這些免費且低成本的大學課程是否具有實質的效益;不過仍有28%的受訪者表示修習MOOCs課程有助於改善當前的工作表現; 11%的受訪者因修習MOOCs課程獲得新的工作機會; 10%的受訪者因修習課程獲得不同領域的新工作。

多數的受訪者並沒有發現MOOCs在課程互動上的效益,48%的受訪者認為討論區是MOOCs課程重要的特色;30%的受訪者認為課程學習者之間的相互連結是重要的;25%的使用者認為應該要積極參與討論區的議題討論。

若由現實層面來剖析,即使調查結果顯示MOOCs課程對於職涯發展與工作技能具有實質助益,且多數受訪者認為MOOCs證書在雇主眼中確實有其價值(85%),但是認同課程應該收費的受訪者卻仍屬少數(19%),且有超過一半的受訪者(51%)表示不願意付費取得完課證書。在願意支付證書費用的使用者中,有60%表示課程主題對於其支付意願有極大的影響力,25%的使用者則認為開課單位會影響他們的支付意願,其他因素(如:授課教師、開課平台、系列課程等)對大多數使用者來說都不是主要付費的考量。

為了永續經營,向使用者收取費用是最可行的商業模式。在這份問卷調查報告中,Class Central團隊發現非洲是唯一一個「願意支付證書費用的使用者(18%)」比率遠大於「不願意支付費用的使用者(9%)」的國家,其他如美國、加拿大、英國、印度等國家都是不願意支付費用的使用者佔多數。調查結果也顯示,36-45歲的使用者願意支付課程證書費用的比例最高(25%)。

欲進一步了解更多的調查結果,請參見原文:

https://www.class-central.com/report/class-central-learner-survey-2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