素材資料(圖片/音樂/動畫)

典藏臺灣

典藏臺灣(DigitalArchives.tw)是由中央研究院數位文化中心所建立的成果展示平台,結合行政院國家科學委員會(現為科技部)「數位典藏國家型科技計畫」(2002~2007年)以及「數位典藏與數位學習國家型科技計畫」(2008~2012年)時期建置的百萬筆典藏素材、上百件網站資源與應用案例。可藉由「珍藏特展」、「目錄導覽」、「技術體驗」、「成果網站資源」四個路徑來使用本網站豐富的資源。

資料類型:素材資料

授權方式:詳細內容請參見原網站說明

網站連結:http://digitalarchives.tw/

 

故宮OPEN DATA專區 (圖片)

國立故宮博物院所屬的Open Data專區,過去僅提供文字性和數據性的資料集。自106年起,凡公開於此區之故宮圖像及文物基本資料均可免費下載使用。其中文物查詢下載的「器物典藏資料檢索系統」、「書畫典藏資料檢索系統」內可查詢到70,000張以上之72dpi中低階圖像及文字資料。另外為因應故宮公共化政策並加速圖檔資料開放,特釋出300dpi約20Mb之文物圖像數千張,可由「精選圖像下載」取得。

資料類型:圖片

授權方式:政府資料開放授權條款1.0版

網站連結:http://theme.npm.edu.tw/opendata/Article.aspx?sNo=02009132

數位島嶼 (圖片)

由中央研究院歷史語言研究所研究員林富士於2006年的數位內容公開徵選計畫中設置,主要募集當代臺灣山川生態、社會活動、日常生活等面向的影像。之後每年舉辦不同主題的攝影比賽、徵件比賽,新增「名家櫥窗」、「會員聚落」等單元,活絡網站內容,已收錄逾7萬7仟筆的資料。

資料類型:圖片

授權方式:創用CC

網站連結:http://cyberisland.teldap.tw/

吉卜力工作室 (圖片)

日本著名動畫創作公司吉卜力工作室釋放旗下《霍爾的移動城堡》、《貓的報恩》、《魔法公主等》等膾炙人口數百張的卡通動畫劇照,希望在網路發達的時代,營造出大家可以更容易取得相關圖片的管道,讓更多人都可以認識吉卜力的作品。

資料類型:圖片

授權方式:依網站為準(不可商用)

網站連結:http://www.ghibli.jp/works/

CC search (圖片)

由非營利組織Creative Commons所發展的搜尋工具,徵集來源包含Animal Diversity Web、Biodiversity Heritage Library、Flickr等逾45個知名網站資源,共計3億張以上的圖片,並提供使用方式、授權方式等篩選功能。

資料類型:圖片

授權方式:CC、公共領域等

網站連結:https://search.creativecommons.org/

EOL (Encyclopedia of Life) (圖片)

在John D.和Catherine T. MacArthur基金會以及Alfred P. Sloan基金會的贈款下,由史密森學會國家自然歷史博物館主導,成立於2008年。經由國際間的努力,希望透過免費、開放、多語言等提高人們對大自然的了解與認識。網站提供動植物的概論、大小、棲息地等重要數據,以及動物、哺乳動物、樹木、菌類等23種分類,超過200萬筆的資料。

資料類型:圖片

授權方式:依網站為準(請參考使用條款)

網站連結:https://eol.org/

Rijksstudio – Rijksmuseum (圖片)

荷蘭國家博物館將館藏作品數位化後,開放數十萬張高解析度(4500×4500 像素)作品原圖,包含Jan Vermeer的「倒牛奶的女僕」等名畫,提供個人或學術用途下載使用,不提供商業使用。網站並提供豐富多元的檢索方式,可依作者、材料類型、主題等方式查詢。

資料類型:圖片

授權方式:創用CC等

網站連結:https://www.rijksmuseum.nl/nl/rijksstudio

Smithsonian Open Access (圖片)

史密森學會(Smithsonian Institution)於1846年由英國科學家詹姆斯‧史密森(James Smithson)(1765-1829)遺贈成立,在華盛頓成立了「知識的增長和傳播」機構。它是世界上最大的博物館,教育和研究中心,擁有19個博物館和國家動物公園。

該學會於2020年3月22日啟動Smithsonian Open Access計畫,預計開放約280萬屬於公共領域(無版權限制)的圖片。您可以進行複製、修改,而無需得到Smithsonian的進一步許可。內容包含史密森尼博物館(Smithsonian)的19個博物館,9個研究中心,圖書館,檔案館和國家動物園的2D和3D圖像和數據。

資料類型:圖片

授權方式:CC0

網站連結:https://www.si.edu/openaccess

FreePNGs (圖片)

FreePNGs是Mitchell Hussey和Sam Ross共同經營的CossyImages LTD的一部分。該公司由公共領域(public domain)獲取圖像,然後與一群才華橫溢的設計師合作,專業地進行去背等加工,以提供更廣泛的使用。目前提供超過1,000筆以上的PNG圖像以及完全分層的PSD文件等資料,並可以動物、自然風景、教育、建築等主題搜尋。

資料類型:圖片

授權方式:公共領域(請參考每張圖片的Image Rights)

網站連結:https://www.freepngs.com/

PICKUP IMAGE (圖片)

網站擁有數十萬筆的照片及插圖,大多為公共領域授權,並以有大量的知名景點、戶外休閒主題的照片著稱。提供兩種下載的尺寸,可以複製、修改、發布或展示,亦可進行商業利用。每筆資料都具有多個關鍵字以供檢索,另外還可依著者查詢、地點,網站並內嵌有相片編輯器。

資料類型:圖片

授權方式:依網站為準

網站連結:https://pickupimage.com/

Wikimedia Commons (圖片)

網站擁有超過5千6百萬筆的資料,為一任何人皆可提供及免費使用圖片的共享資源,授權以創用CC、GFDL以及公共領與為主。因資料量龐大,查找方式除了依照主題,還有類型、作者、區域、特色圖片、高品質圖片以及年度圖片等多種選擇。

資料類型:圖片

授權方式:依網站為準

網站連結:https://commons.wikimedia.org/wiki/Main_Page

台灣野生動物之聲資訊網 (音樂)

由國立東華大學自然資源與環境學系所執行的「建構台灣野生動物聲紋資料庫」計畫成果,不同於一般收錄文字及照片資料為主,本網站主要收錄台灣陸域常見的蛙類、鳥類及鳴蟲,以及水域的魚類與鯨豚的聲紋並搭配照片,提供查明及監測台灣的生物多樣性,也協助推動保育教育。

資料類型:音樂

授權方式:創用CC

網站連結:http://www.taisong.org/index.php

BBC Sound Effects(音樂)

英國廣播公司(British Broadcasting Corporation)在2018年建置BBC Sound Effects網站,分享超過16,000個20世紀的音效檔案。這些檔案以非經過壓所的WAV檔案格式提供線上聆聽與下載,聲音效果真切。BBC對於每個檔案都有詳細的描述與分類,使用者可藉由關鍵字搜尋找到需要的檔案。例如搜尋「樹」,可以找到樹隨風擺動的聲音、鋸樹的聲音等等。在檔案授權上,對於非商業用途的個人、教育或研究目的,則提供免費下載使用。

資料類型:音樂

授權方式:RemArc Licence

網站連結:http://bbcsfx.acropolis.org.uk/

dig CCmixter (音樂)

收錄上傳於CCmixter的音樂,該音樂皆採用CC授權,使用者可依照授權標示進行下載、分享或運用。包含了混音、人聲歌曲或純音樂等上萬筆的資源,並可依使用樂器、音樂風格等進行瀏覽與檢索。

資料類型:音樂

授權方式:創用CC

網站連結:http://dig.ccmixter.org

IMSLP (音樂)

國際樂譜典藏計劃(International Music Score Library Project,簡稱IMSLP)於2006年成立,主要收錄已無版權的音樂樂譜的掃描檔案,包括貝多芬、莫札特以及舒伯特等,而後並鼓勵音樂思想的交流,無論是以音樂創作或是作品分析的形式。該資料收錄同一曲目的各種樂譜版本為其特色,另外並有創作年份、使用樂器等的資料可供參考,且在2009年獲得了MERLOT古典音樂獎。直至2017年初已收錄4,3000張的唱片以及380,000張的樂譜。

資料類型:音樂

授權方式:公共領域等

網站連結:http://imslp.org/

 

Jamendo (音樂)

Jamendo提供一個平台,連接來自世界各地的音樂家和音樂愛好者,依據不同的使用模式配合創用CC授權分級,有免費下載或付費等不同的選擇。目前收錄150個國家的4萬位音樂人的作品,包含舞曲/電音、爵士、搖滾等各種音樂風格。

資料類型:音樂

授權方式:創用CC

網站連結:http://www.jamendo.com/en/

中大科教-科學實驗 (動畫)

中央大學科學教育中心以科學教育資源整合、科學演示實驗研發製作、科學教育教材教法研究、科學教育推廣普及為目標,持續科學教育發展及科普推廣等工作。其所建置的「科學實驗」,分為物理、化學、數學等六大類,以近200支簡短的科學實驗影片呈現有趣的科學議題。

資料類型:動畫

授權方式:Public Domain (公共領域)

網站連結:http://phy.tw/other/%E5%85%B6%E4%BB%96/all

公視創用 (動畫)

財團法人公共電視基金會基於鼓勵公眾識讀媒體、縮短公眾使用媒體的落差理念、倡導公眾授權概念,建立公視創用。希望透過「公視創用」平台,讓更多的衍生著作在此地分享與衍生,已收錄影片逾200筆。

資料類型:動畫

授權方式:創用CC

網站連結:http://cc.pts.org.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