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影片

磨課師自學課程

教育部為推展數位教育,自103年開始推動磨課師計畫,將校園內的教學資源釋出,讓學習不限年齡與時空的限制,為全民教育提供更為公平、開放與自主的學習機會。受補助之課程在授課教師完成線上開課後,將轉為自學課程開放學習者瀏覽自學。目前平台上有逾260門課程,主題有工業工程、法律、保健、烹飪等,內容多元豐富。

資料類型:課程影片

網站連結:https://www.openedu.tw/list.jsp

臺大開放式課程

為促進教學資源共享,臺灣大學蒐集其各系有特色之優質課程,放置於該網站。其教材內容除提供社會人士免費上網自我學習外,並可為國內外學生、教師及相關研究人員作為學習輔助、課程教學及研究題材之參考,以提昇學習效果及研究品質。目前已建置完成188門課程,除影片外也提供教材、講義、PPT及圖片等資料。

資料類型:課程影片

授權方式:創用CC等

網站連結:http://ocw.aca.ntu.edu.tw/ntu-ocw/

Lumen Learning

有鑑於昂貴的教課書市場所帶來的衝擊,David Wiley建置一功能強大的平台,並蒐集高品質的開放式教育資源課程來降低學生、老師對教科書的依賴。該網站以超連結的方式提供超過65門,包含會計、藝術等20個主題的課程內容。

資料類型:課程影片

授權方式:詳細內容請參見原網站說明

網站連結:http://lumenlearning.com/

MIT OPENCOURSEWARE

基於讓所有人可以藉由網路並免費使用教育資源的理念,麻省理工學院由2001年的「proof-of-concept」網站提供50門課開始,每年以大約120門課的數量增長,至2017年已經有超過2,400多門課免費提供給世界各地超過2億5仟萬人次的拜訪次數,它的成功也激勵了不少機構投入開放教育資源。使用者可以藉由16大主題、最新課程、最多人拜訪的課程、影音課程等方式找到有興趣的資源。除此,該網站還有將課程的相關資料特別列出方便使用者利用,如線上教科書補充資源等。

資料類型:課程影片

授權方式:詳細內容請參見原網站說明

網站連結:https://ocw.mit.edu/index.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