撰文:張靖翊   /     文章來源: IEEE Spectrum     /    圖片:取自創用cc授權圖片

有鑑於幾百年來,一門課程的授課人數總是受限於物理空間與教學人力,MOOCs這個嶄新的課程概念出現,使得一門課程可望被成千上萬的人同時觀看,通過互聯網學習者可以登錄到各個國家的課程進行學習。迄今(2017年)為止,已有約5,800萬人註冊了MOOCs。

2011年,Sebastian Thrun和Peter Norvig決定在互聯網上發表他們的機器人講座,並期望從傳統大學課程模式中脫穎而出,是為MOOCs先驅者之一。Thrun與Udacity合作將MOOCs商業化,並大膽預測50年後,MOOCs會顛覆採用傳統面對面授課方式的教育行為,未來全球將只剩下10所高等教育機構,古色古香的校園將不復存在,取而代之的會是由明星教師授課的MOOCs。Thrun和其他MOOCs傳教士認為他們已經啟發了一場革命,即將推翻一千年以來的課堂教學模式。

然而,據統計顯示MOOCs的平均完成率不到7%,願意完成課程的學習者多屬無力負擔昂貴學費的族群。經深入研究得知,部分MOOCs學習者在課程開始的幾分鐘之內就放棄了觀看,另一部分的學習者只是採「放牧(grazing)」的方式,快速註冊觀看影片,只吸收他們正在尋找的「食物(知識)」,一旦滿足食慾就馬上註銷。願意完成MOOCs 課程的大都是原本就具有​​高級學位的學習者。

MOOCs先驅者雖然能提出創新科技,但是並不了解教育主流趨勢及人們學習的方式,誠如教育技術顧問Phil Hil最近在New Chronicle of Higher Education中所觀察到的那樣:「 MOOCs雖結合互聯網,但是課程影片的錄製仍採用傳統作法,教學方式其實並不創新,就只是增加了線上測驗與討論區而已。MOOCs的規模很大,但並沒有在教育學方面開創新的天地。」

實際上,大多數MOOC的創始人並不知道多數大學早已開始教學革命,像是同儕學習、虛擬團隊、互動式活動等等能鼓勵學生投入的主動學習方式。比起找一位明星教師錄製一段課程影片,面對面的互動方式更能提升學生的學習成效。MOOCs推出由世界知名學者主講的課程確實在全球吸引眾多學生註冊觀看,即便完成率只達到7%,仍然可以轉換為數千名學生,遠高於比許多大學的總入學人數。即便如此,MOOCs永遠不會完全取代面對面教學的實體教室,MOOCs的真正貢獻是作為一個新時代數位教育的新選擇,與傳統實體課程相輔相成。

欲閱讀全文請至:https://goo.gl/xDvR7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