撰文/林瑋琦、攝影/羅逸珊

自教育部磨課師計畫執行以來,各大專院校紛紛積極投入課程製作、營運與推展,如何建置優質的磨課師課程以幫助學習者構築自學的知識藍圖,是各校所關心的議題。本期聯盟會員特色報導,將以國立清華大學為對象,採訪清華大學教學發展中心主任周秀專教授曾建維博士,分享清大發展磨課師課程、校內相關配套政策、課程製作與行銷等實務經驗,供會員學校磨課師課程團隊參考與借鏡。

課程發展與機構合作

清大自2014年起積極發展磨課師課程,授課對象主要鎖定準大學生、大學生以及社會人士。為準大學生設計「高三放心學課程Advanced Placement, AP)」,包括基本科目-微積分、普通物理、普通化學、生命科學導論、程式設計導論、計算機概論、經濟學原理、Python語言程式入門等8門課程,讓準大一新生在等待入學期間可提前修習大學課程並抵免學分。除高三先修課程外,校內的磨課師課程主要是以人工智慧、物聯網、金融科技等為重點發展課程,可提供教師進行翻轉教學或是SPOC應用,學生也能利用線上Office Hour與教師進行線上輔導。對清大學生而言,不僅能增添知識、增加自身競爭力,更能選擇自己專業科目以外有興趣的課程修習,通過課程者還能獲得實質學分與證書。

對社會人士來說,藉由MOOCs可學習系列的課程,如Python程式設計、物聯網、金融科技等系列課程,透過自學進修充實自己,也能夠利用空閒時持續學習,實現終身學習。

除了教育部補助之磨課師課程外,清大也有「孫運璿磨課師計畫」發展科技管理相關的磨課師系列課程。在校外機構合作方面,自2014年開始與北京清華大學「學堂在線」合作開設磨課師課程,至今已有13門課程於該平台開課;隔年(2015年)開始與中國高等教育出版社「中國大學MOOC」合作開課;2016年,除了與中國深圳大學UOOC在線合作外,更與英國「FutureLearn」合作,成為全台第一所在FutureLearn開課的國立大學。

遴選機制與配套政策

在校內遴選制度上,為了均衡各學院發展,教學發展中心會針對各系所規劃具特色的磨課師課程,主要依據該系所的專長、特色等項目建議可發展的磨課師課程,並申請成為每年度新拍攝計畫的課程,之後再交回教學發展中心進行評估與修正。

若課程非該年度所規劃的特色磨課師課程,教學發展中心便會邀請校內外專家三人擔任課程委員進行評選,針對該申請課程做評估,評估過關的課程方可成為該年度的MOOCs課程。

為鼓勵教師製作磨課師課程,清大特別訂定「清華大學磨課師課程實施要點」,內容包括教師獎勵補助、助教輔助以及授課學分折抵辦法等。通過計畫審查之磨課師課程,提供教師錄製鐘點費,也補助每門課程教材製作及助教課程輔導費用,讓開課的教師能應用於該年度的磨課師課程製作。另外並依「國立清華大學教學獎勵補助辦法」提供開設磨課師課程的教師獎勵金。每製作 6 小時的磨課師課程可採計授課學分 1 學分,以減輕教師授課的負擔。通過計畫審查之磨課師課程,每門課程皆補助 1 名助教,並依照課程報名人數彈性調整助教人數,每門課程上限至多 5 名助教。

團隊分工與課程品管

團隊分工上,教學發展中心除了評估各系所的MOOCs課程之外,也會協助進行MOOCs課程的製作,包含課程設計、智財權授權、協助影片拍攝與後製等,以確保MOOCs課程順利上架。在開始錄製課程前,會舉辦課程說明會邀請相關專業人士以及開課教師與會,並請專業人士說明數位教材及相關製程,期使開課教師了解如何製作磨課師課程。此外,磨課師團隊會定期與教師討論課程主題以及製作等細部內容,並快速解決教師的疑問與相關需求,以期課程製作得以跟上計畫執行進度。

內部協作部分,主要由教學發展中心專責人員分工,部分負責與教師聯繫課程內容及主題規劃;部分負責影片拍攝以及後續剪輯、後製作業;部分則是負責聯繫「ShareCourse學聯網」的平台維護以及蒐集教學資訊,以作為課程改善之用。此外,課程助教在教學協作中也扮演重要角色,教師拍攝過程中,會希望課程助教全程跟課,除了可以有效了解教師的需求外,更能讓教師全心投入教學。

影片製作完成後的課程品質檢核,可分為前期的智財權及後期的教材檢核二部分。清大校內有科技法律研究所可以諮詢請教,能有效把關相關智財的問題。教材檢核方面,則是由教學發展中心協助進行細項的檢核,包括影片的完整性、投影片的比例是否變形、影片錄製效果等。

未來展望

數位學習儼然已經成為全球教育的重要學習方式,在未來課程發展上,清大將以終身學習為目標,規劃公務人員學習服務,提供合適的學習課程,與社會分享頂尖師資,落實社會責任。

同時,也期望與產業或其他機構進行產學合作,例如:與國立政治大學開設「金融科技新趨勢與監理」、「比特幣與區塊鏈」等課程,期使合作機構能夠藉由MOOCs課程進行員工的專業訓練,不僅增加機構員工的專業素養,也能節省課程開發與製作的教育訓練成本;學員不用舟車勞頓奔波各地,利用自己的時間增進專業;學校除了推廣MOOCs課程的能見度之外,更將可藉由學員的修課資訊與意見回饋,持續精實與精進課程的內容與品質。透過數位學習課程的推廣與應用,能夠有效達到產業機構、學校、學員三方三贏的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