採訪、撰文/王雅諭、攝影/羅逸珊

磨課師開啟創新教學與自主學習新模式,有別於傳統大學教育模式,磨課師翻轉傳統獨立班級或獨立教室的教學模式,將單向學習延伸至線上雙向互動學習,凡有興趣或願意自主學習者皆可透過磨課師進行線上學習。但相對於傳統課程,磨課師從課程徵件、產製到推廣需投入更多人力物力資源,本次聯盟會員特色報導,以國立成功大學為對象,訪談教務處王育民教務長,分享成大執行磨課師之經驗與建議,提供各校磨課師課程團隊作為參考。

課程發展定位與政策

磨課師多元彈性、創新的教學模式,吸引多所名校投入線上課程的行列。成大自103年投入磨課師製作,希望透過磨課師的創新教學翻轉大學教育,利用磨課師彈性、創新的學習方法,協助校內學生學習,同時能透過磨課師善盡大學社會責任。校方相當支持磨課師發展,對於磨課師課程需求給予最大彈性,提供學分認證機制,成立磨課師團隊支援課程拍攝與製作,並由推廣教育中心負責課程行銷與推廣。為落實終身學習理念,成大推廣中心推出「成就一生」校友隨班附讀課程,提供有心再學習的畢業校友回到校園裡再進修,希望透過磨課師課程提供更彈性多元與不受時空限制的學習管道。

 

行政

成大為鼓勵教師發展創新教學,大力支持教師投入磨課師製作,希望能借助磨課師無遠弗屆的影響,提高學校能見度,擴展學校聲譽,讓學生瞭解大學的內涵與價值。除了建置專業的攝影棚,提供舒適專業的錄製環境外,,同時並成立磨課師團隊,編制專業攝影、動畫製作以及美工人才等,負責協助徵選課程、課程拍攝、後製設計與TA教育訓練等業務。校內教師若有意願參與磨課師製作,可提出申請校內種子計畫型磨課師或是教育部磨課師計畫,行政團隊會協助無經驗的教師申請與執行計畫,並透過拍攝的教育訓練活動讓教師熟悉磨課師運作方式並習慣面對鏡頭。

獎勵機制與配套

課程製作經費補助主要來自產官學三方面,除了教育部磨課師計畫經費、頂尖大學計畫補助款以及校內每年規劃的磨課師專款外,還有來自校外台達電挹注的經費補助。為鼓勵教師錄製磨課師課程,教師的教學時數以1.5倍計算,英語授課的課程則可再加乘1.5倍,之後教師需再開設新課程,方能再加計教學時數。學校每三年重新檢視教學時數加計之獎勵機制,以符合與時俱進的精神。
    為鼓勵學生修習磨課師課程,學校提供磨課師學分認證機制,包括專業系所及通識課程學分認證,尤其不分系學士學分學程提供更多彈性,學生可透過磨課師學習不同領域專業知識,探索學習興趣。此外也提供選修國外磨課師課程獎金補助,如選修Coursera磨課師課程,完成並通過課程可獲學校補助註冊繳費金額,以減輕學生負擔。

 

 

課程發展與品質管控

因應新一代數位學習模式,成大積極投入數位課程製作。校內製作的數位學習課程,包括SPOCs(Small Private Online Courses小規模限制性線上課程)、MOOCs、及OCW(開放式課程),除發展特色通識課程及基礎課程外,更設計AP課程(Advanced Placement,進階先修課程),融入數學、生物、物理、化學、光電等,提供高三學生提早體驗大學課程,銜接大學教育。

校內磨課師的課程發展以基礎科學、研發新方向與產業接軌為主軸,因此在課程設計上,課程內容除融合教師專業知識外,也結合產業實務經驗,除傳達專業知識外,也能連接社會議題與產業需求。推動初期採取鼓勵性質,為精進課程品質,磨課師團隊透過教學反應調查結果並參考網路社群討論,邀請合適的教師參與課程製作,同時透過教師自組的磨課師社群所提供的意見回饋與建議,瞭解教師需求,提供相對應的資源協助。

結語

如何長期維持支援磨課師、如何維持課程製作品質,是校方需思考與解決的問題,雖受限於人力經費資源有限,但秉持著「持續做就會產生影響」的意念,成大仍每年持續規劃製作磨課師課程;為解決資源挹注的問題,校內磨課師的行銷與推廣由教發中心轉為推廣中心執行,未來也將構思如何結合校外資源長期性發展,以及如何兼顧公益性質,以回饋社會、善盡大學社會責任。